星期三, 7月 05, 2017

送都唔要

  剛在BBC中文網睇了一則香港記者協會:35%媒體受中國政府控制或中資入股新聞,內容大致講特區香港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主流傳媒由中國政府控制或由中資企業入股,所以內容難免自我審查。
  特區香港有約百分之三十五的主流傳媒如此,但其餘約百分之六十五之如何呢?
  BBC中文網雖然用中文,內容當然跟隨英國BBC的觀點,前兩天一篇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為什麼BBC中文網不說「回歸」?,談到BBC中文網為何不說「回歸」,但是反觀特區香港,那約百分之三十五之外的百分之六十五的主流傳媒中,有無跟隨正確的主權移交呢?
  雖然沒有全部睇過那百分之六十五的主流傳媒,但相信全部都用「回歸」,那為甚麼不用主權移交二十周年呢?這不是自我審查是甚麼?
  經常聽見傳媒自我審查,但自我審查是誰?還不是自己。是自己沒有堅持,將話語權舉手讓人,請勿再將責任推給出資辦傳媒的人。
  其實根本有班人,自己早已跪低,但又唔喜歡承認,總是喜歡將責任推卸在別人身上,例如在報章雜誌電視,經常會將大陸用語套在特區香港,「景點」「亮點」「小鮮肉」「回歸」「落實」「美女」「成功當選」等污染中文,自己早就是幫兇,然後講到好似唔關自己事,話係老闆「自我審查」。
  免費都唔睇啦,還花錢買報紙!

後記:十九才子在節目中是用主權移交。用十九才子並無貶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