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6, 2018

霍金逝世

  霍金在三月十四日逝世,詳情見BBC新聞霍金: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逝世 終年76歲
  新聞大多以頭條報道,自問對物理天文完全不懂,不過台灣的自由時報以「失敗者才吹噓智商!」 霍金9大金句藏有大智慧為題,以較輕鬆手法報道:

「失敗者才吹噓智商!」 霍金9大金句藏有大智慧
2018-03-14 14:25(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譽為是偉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後,最傑出的英國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今天在劍橋家中辭世,享壽76歲。霍金畢生貢獻令人稱頌,其過人的智商及蘊含高智慧的談話也讓世人津津樂道,網站《TOPick》就曾引述《赫芬頓郵報》來分享霍金藏有大智慧的9大金句。
  1. 談自己疾病「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霍金表示,「21歲時,我已近乎絕望。但其後所得都是額外恩賜」。
  2. 談自己的智商(160),霍金表示,「我對分數高低沒有概念,所有吹噓自己智商的人都是失敗者」。
  3. 談自己的名氣,霍金表示,「擁有名氣有一個壞處,就是無論我到世界哪一個角落,都有人認得我;對於我來說,只有戴墨鏡與假髮是不夠的,輪椅讓我無處可逃」。
  4. 談關於談安樂死,霍金表示,「若人想結束自己生命,當然有權付諸行動,但我認為是大錯特錯;生命也許不美好,但總有一些可做的事及獲得成功的機會,活著就有希望」。
  5. 談人類,霍金表示,「我們是一顆小行星中的一種高級猴子而已。但我們能理解宇宙,這讓我們變得不一樣」。
  6. 談宇宙是否存在,霍金表示,「若能找到這問題的答案,那就是人類的最後勝利,因為到時我們就可得知上帝在想什麼」。
  7. 談自己書籍的暢銷程度,霍金表示,「我希望機場裡的書店也賣我的書」。
  8. 談不明飛行物體(UFO),霍金表示,「我不把這報告當一回事。為什麼它們只在好此道者和奇怪的人面前出現呢?」
  9. 談黑洞,霍金表示,「愛因斯坦所說『上帝不玩擲骰子遊戲』是錯的,因為黑洞的研究顯示,上帝不只擲骰子,有時會把骰子擲到人類看不到的地方,困惑著我們」。


  講勵志,第一和第四句。對於第二句,記得現屆特區政府其中一位局長,未做局長之前經常吹噓自己的「高智商」,現在看了霍金所言「所有吹噓自己智商的人都是失敗者」立刻恍然大悟,怪不得這位高官經常將高智商掛於口邊,也樂於做局長。(詳細新聞見羅致光 IQ160冠港政界
  第八句談不明飛行物體。電視台和電台經常有這些節目,請一班外表很特別的人講遇上UFO,每次都會轉台或關機,因為那班人永遠都係講到真嘅一樣,但又係永遠都係只有佢碰上,如今聽霍金一言,完全明白。
  以現時人類科技所知,太陽系中除了地球暫時沒有其他生物存在,銀河系唔知有無,至於宇宙如何更加無人知,如果不明飛行物體真的可以來到地球,他們擁有的科技一定比地球先進得多,為何他們總閃閃縮縮?霍金給了答案,更說不要尋找外星人。
  早上看了十九才子一篇陶傑:哲人其萎,俗世其愚?,最後一段其中一句「霍金的離世,與愛因斯坦的生日、伽利略的死忌同一天。」睇完立刻上網查資料,顯示霍金出生之日,正是伽利略的死忌,而霍金離世之日,也是愛因斯坦出生的日子,會否「或許還預示一場大劫的來臨」,真係一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