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18

項明生專欄文章

  偶然看到項明生的文章無聲的日本大學生,初時不太明白如何無聲,以為他們安靜,原來年輕人大家的喜好大致一樣,不過日本人能夠得到世界的尊重卻絕非偶然。
  中国人常記著日本曾經佔領,但忘記了自己也向別人發動過多少戰爭。常常說日人侵略,內裏其實多少有點阿Q精神,因為日本被美國打敗,才有今天的「自我安慰」——紀念抗日戰爭「勝利」。
  項明生第一段也講了道理,不過愛國的中国人唔會明。

非誠勿遊——無聲的日本大學生
項明生 2018-08-24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個國家的民族精神、團體意識、國民教育、人民質素,並不是靠官員在電視上天天叫口號,也不是拿着大棒子懲罰對國家象徵(如國歌、國旗)不敬的人。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沒有一個官員、一個老師,甚至沒有一個家長,二十五個臉上長滿青春痘、手機不離手的九十後日本大學生,早餐後,忽然一同神情肅穆,聚集在佛塔前,合十站立默哀。
  平時活潑好動無時停的日本大學生,怎麼突然變成這樣?啊,我突然想起,今天是三月十一日。
  七年前,這些大學生還是小學生,想不到在沒有老師、沒有人要求的環境之下,早餐之後,遠在緬甸的他們都會主動自發地開始嚴肅的悼念行動,在佛塔前為二○一一年日本東北三一一大地震的死難者祈禱。
  這次我擔任仁人家園建屋大使,帶同九位香港義工,前往緬甸為風災的災民修建竹屋。這二十五名日本大學生和我們同組,屬於「亞洲青年領袖建屋計劃」。他們並非來自名校如早稻田、慶應大學,而是名不經傳的武藏大學一年生。相比名校大學生,他們的確不太優秀,廿多人之中,有勇氣以英文與緬甸人、香港義工溝通的只有兩人,其他人只能全程和自己同學仔玩,或者用日語和我溝通。在全球化的今天,他們似乎有點負了「青年領袖」之名。但是今天早餐後,他們的這個自發行動,令我觀感一百八十度改變,肅然起敬。
  如果行動比口號響亮百倍,自發性的靜立默哀,就是人間最強而有力的動作,比火箭大炮更加無堅不摧。這就是二十五個武藏大學一年生,今天教我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