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7, 2009

問我

  最近不知為何,電視台常常播出一首歌,改編自「問我」。原先還以為是舊曲翻唱宣傳新唱片,也以為用作廣告歌,怎知是改編了歌詞的特區政府宣傳歌,至於是宣傳甚麼,真是所知不多,不過相當難聽。
  「問我」出自電影〈跳灰〉,是其中一首主題歌,曾出過一張電影原聲唱片,內裏好像還有「大丈夫」。那時年紀小,也沒有零錢買唱片,只能在收音機旁收聽。亦沒有看過〈跳灰〉,只知原唱時陳麗斯唱來較低沉,帶重重的呼吸聲,無論是電影或是歌曲,都是當時的新浪潮創新之作,電影開展後來的警匪片種類和拍攝方法,歌曲則是後來的較西方式唱法,包括自彈自唱,改變了當時的傳統,結合中西,除反映了當時追求自我的價值,也是另一種處身香港殖民地的矛盾心情,成為流行一時的獨特文化,直至八九十年代。
  不知是否版權問題,〈跳灰〉沒有再版原聲唱片,後來陳麗斯重唱這首歌時也略為原子化,少了原唱時的粗糙味道。
  踏入新世紀,問不問我都沒有用,因為真我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不可以上位,可不可以搵到大錢,用謊言欺騙世人,也欺騙自己,所以才有改編成政府宣傳歌,從這一葉知秋,可知光輝不再。

問我(陳麗斯)
曲︰黎小田
詞︰黃霑

*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要苦楚
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