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的電車因為有一個安裝車輪的底架,而車廂內為了達致一個平台,所以出入口的上落位置一般設兩至三級樓梯。
而巴士又如何?
從前巴士甚至幾乎所有汽車都是前置引擎,經過傳動軸把動力傳輸至後輪推動,因為這條傳動軸把車身抬高了,上落巴士亦要經過兩至三級樓梯。
從前亦沒有考慮這麼多,交通工具主要為了運送大量乘客,改變設計要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實踐,最後巴士改為後置引擎,除了車輪部分有高位之外,降低了車廂,所以今天有了低地台巴士,上落只有一步,甚至可與路壆平排。
同樣電車也可以應用這個設計,電車的車架降低,而把原有的月台升高,這樣同樣可以平排上台,比以前方便得多。
但改變唔係咁容易,巴士只要新車幾乎都已經是低地台,但舊車無可能短時間內消失,這樣也不符經濟效益,暫時並存乘客可以接受。
長崎的巴士部分已改用低地台,舊車仍然不少繼續在路上行駛。至於電車,部分車站設在較狹窄地段,改動較為困難,幸好新款電車亦開始較多在路上穿梭,算是給行動不便與年紀較長的乘客帶來了方便。
日本無論電車與巴士,都是中門和後門上車,前門落車並付車費。





.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