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8, 2017

鄉愁四韻(羅大佑)



曲:羅大佑
詞: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余光中原作《鄉愁四韻》寫於一九七四年三月,後來羅大佑配上音樂成這首歌曲。
  雖然不生成於長江黃河,所認識的中國也不再是海棠葉,但是讀書時多少讀過關於長江黃河,也會問地圖上為何缺少了上面的一塊,可是到了今天,長江不再長江,黃河也不再黃河,鄉愁依舊在,慶幸不只那四韻。
  每次再聽這首歌,並不記掛長江海棠,也毋須等待,因為那裏有自由,那裏就是我的故鄉,至於臘梅,也許喜歡櫻花多一些了。
  詞是這樣寫,當然與地點無關,作者無非都是說出那份離鄉別井懷緬之情,總希望有日能夠相逢,重拾曾經有過的渴望與激動。
  現時是怎樣的心情?拆開一盒鹹魚,想起來自拿玻里海邊帶鹹味的海風,在櫃桶找到一罐蠔的罐頭,回想在廣島迎面而來的冷空氣,洗臉時用上來自翡冷翠的香皂,享受那份與別不同的氣味,那粒藍色其實不太好吃的藥味糖,吃過一粒後都唔捨得再吃第二粒,只因記掛那有多少混亂的街角但擁有魅力的氛圍,或者翻開一張已褪色的單據,回想並不太愉快的午餐等,這些算不算也是鄉愁四韻呢?

鄉愁四韻——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1974年3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