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8, 2007

香港人之質素下降

  香港人在回歸後的質素下降,有幾件事可作例子,首先說說維園的年宵市場。記得回歸之前,每年大年初一早上約十時至十一時經過維園,總見場地已經清理得八八九九,清潔工人大都在灑水清潔地面。但回歸之後呢,一年比一年差,今天早上又是約十時經過維園,只見昨晚熱鬧非常的年宵花市,大部分攤檔仍然存在,但仿如受到風災或是雨災的蹂躪而東歪西倒、滿目瘡痍,垃圾車是比以前增多,但清理尚未開始似的。
  據新聞報道,清理維園要到黃昏六時才完成。不是因為垃圾多了,而是管理及執行的效率差了。清潔時間比回歸前多六至八小時,這就是差別。
  另一件事更證明香港人不止是質素下降,更甚者是更中國化。
  事緣早上乘巴士,大年初一兼早上,乘客並不多,樓上每個人都可坐單邊位。在灣仔上車,坐在樓上左邊,巴士徐徐經過維園,沉思著質素這問題。巴士經過北角,有一家四口和兩個親友上車,坐在右邊兩排座位及我的前排。本來沒有多大注意旁人,只因他們談話比較大聲,有些內容自然飄入耳中,甚麼初幾開工、甚麼當IT人要一早開工等等。巴士前行中,沒有興趣聽說話,反而有興趣街外的冷清,商舖休息、滿地垃圾、一片蕭條,為何如此景象就是農曆新年?
  突然身旁座位「隆」然一響,像有乘客坐下,心想沒可能吧,空座位還多著呢,奇怪的是此時還未停站,沒有可能有乘客上車,於是轉頭一看,發現原來是右邊的乘客將禮品放在我旁邊的座位。他見我回望,理所當然的說「不好意思」。這還算了,更甚的是,他更將手挽袋也一併放上。大佬呀,跟著可能還有乘客上車的呀,你將物件放在我的座位旁,待會有乘客要坐,其他乘客會以為這些物件是我放的,我可是最不喜歡做事情的。他見我像是有些不滿的表情,但也只說「不好意思」。
  他究竟在想甚麼呢?我可沒有細想,也不敢去想,這六個人可能是有問題的,於是立刻起身,坐到更後的座位——依時是無敵海景單邊靚位。
  世事往往就是如此,隨後這名乘客施施然的坐了我原本的座位,禮品仍然放在身旁。看著這情景,會覺得有一點可笑,明明後面有幾排空座位不坐,偏偏要坐較前的;明明座位有乘客,也可以將物件放在別人的旁邊;說「不好意思」只是空洞無物的一句說話,受過高等教育而不懂得禮貌,以為這些事情只會發生在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想不到短短十年間,香港會變得如此「中國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