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18

聖多明我聖殿


  搭了兩個站巴士來到聖多明我聖殿,其實不太遠,不過見有巴士票順便遊車河。
  維基百科中文不算詳盡,意文Basilica di San Domenico (Bologna)比較清楚,不過睇唔明。教堂始建於十三世紀初,十八世紀重建,教堂外豎立了聖多明我銅像和玫瑰聖母像,教堂內有著名的聖多明我墓。這座令人讚嘆的聖多明我石棺(1267)是尼古拉.皮薩諾(Nicola Pisano)的傑作,石棺帶有雕像的頂飾由尼科洛.達.巴里(Niccolo da Bari,後來被為Niccolo dell' Arca)擔當創作(1468-1473),並且由米高朗基羅於1494年完成(兩位聖人像及右面的天使)。尼古拉.皮薩諾的淺浮雕描繪了聖多明我的生活和神蹟,而尼科洛創作的頂飾則讚美了天地萬物的創造,分別通過小天使(象徵天)、花飾(象徵地)和海豚(象徵海)來體現。
  至於教堂內有一幅菲利皮諾.利皮(Filippino Lippi)的名畫《聖卡特琳娜的神秘婚禮》(Matrimonio mistico di santa Caterina d'Alessandria),畫中每個人物每樣物件都有解釋,不過在我們眼中只是一幅畫,而且距離甚遠,如能認識多一點,欣賞之餘會多一些樂趣與知識。
  教堂外另有幾座懸空的石棺,再加門前的廣場,整座建築古雅之餘亦有特別之處,想再仔細睇真,奈何走了一天,雙腿已有些不聽使喚,雖然可以搭巴士,但亦要等及未必有座位,終於又搭了兩三個站來到主教堂。初時真係唔知是一間教堂,直至見有人出入才知,內裏除了有令人眼花繚亂的裝潢,右方有一組名為「耶穌之死」的複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