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2, 2007

轉載

癌關

  這天經過賽西湖門口,見到勞念慈。勞念慈是找我去《博益出版社》出書的人,那時她是機構大當家,管零售、管出版,這話一說十幾年了。
  後來她自己出來創業,跟丈夫攜手打天下,正幹得熱火朝天的時候,聽說她病了。
  告訴我她生病的朋友,支支吾吾不肯說實情,我打電話去找她,她也說得輕描淡寫:「沒事啦!現在沒事啦!」
  那是二○○三年的事情。
  香港人事多事忙,也沒覺得跟她失去聯絡,但就是有幾年沒有聯絡,直到那天在賽西湖大門口碰上。
  於是約了喝茶,這才細談起來。原來她在○三年驗出得了末期乳癌,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醫生跟她說,生命只能夠以月來計算了。
  她想到至愛的丈夫,想到分別只有七歲和四歲大的兩個兒子,可以告訴自己的只有一句話:「我不能死!」
  就憑這一股信念,她做了手術,然後在五個月內,做了十八次化療,又在五個星期內,做了二十五次電療,並在以後的一年零八個月裏,做了三十次輔助性化療。猛烈的醫樂,把人折磨得不成樣子,一上廁所就便血,口腔潰爛,任何美食吃進嘴裏都帶著一股腥臭。
  然而她挺過來了,肝臟裏的兩顆腫瘤消失了。在生命依然受到癌魔威脅的時候,她把自己跟病魔搏鬥的經歷寫了一本書,叫《勇闖癌關,活出新命》,書中很令我動容的一句話是:「在生的過程中,我曾失去人生,但是在死的經歷中,我再次發現它。」

李純恩《天地良心》(摘自《經濟日報》2007年4月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