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9, 2008

健次之歌

  星期日下午跑去ifc看了《20世紀少年》,原著漫畫沒有看過,吸引處應該是電影的名字和內容,一群出生成長在六十年代的少年,長大後各散東西,因一個預言再次走在一起,是夢想未曾實現?還是預言真的出現?
  完場前「健次之歌」響起,於是靜靜的聽完這首歌,原來歌唱完後還有預告篇。
  毀滅出現之前,健次落寞的拿着結他唱着,懷念曾經擁有的時光,歌聲只是「啦啦……」作結尾,坐在一旁的兩名青年,似懂非懂的聽着,感覺到這些歌聲已不再屬於現在。
  日本漫畫有很多成功的地方,包括故事內容,可以天馬行空、科幻離奇、鬼怪傳說、恐怖戰爭,包羅萬有,亦極具電影感,分鏡頭比電影還要多(至少比日本電影)。《20世紀少年》作者浦澤直樹,只粗略看過《MONSTER》頭幾冊單行本,說不上喜歡,後來借來全套,並沒有看完。有時候覺得漫畫的內容是開始時搞得太大、牽涉太廣,到後來連載期太長(動輒八年十年),至結尾時好像有點草草收場,或是不知如何埋尾。
  《20世紀少年》的名字取自一首由T. Rex演唱的搖擺名曲「20th Century Boy」,而「健次之歌」(Endou Kenji - Bob Lennon)應該是跟隨着Bob Dylan與John Lennon而作,聽聞原本是沒有中間一段口琴的,是後來才加上的。



Endou Kenji - Bob Lennon

日が暮れて どこからか カレーの匂いがしてる
日暮西山不知從何方 傳來了咖哩的香味
どれだけ歩いたら 家にたどりつけるかな
不知道還要走多久 才能回到家啊
僕のお気に入りの 肉屋のコロッケは
我最喜歡的肉品店的炸肉餅
いつもどおりの味で 待っててくれるかな
是不是還是用老味道 在等著我啊

地球の上に夜が来る 僕は今 家路を急いでる
夜晚降臨地球 而我正在趕回家的路上
来年のことを言うと 鬼が笑うっていうなら
說到明年的事 鬼就會想要笑
笑いたいだけ 笑わせとけばいい
如果想笑的話就儘管的笑
僕は言い続けるよ 5年先10年先のことを
我會一直說下去 不管是五年還是十年
50年後もこうして キミといるだろうと
五十年後也是這樣 跟你在一起

地球の上に夜が来る 僕は今 家路を急いでる
夜晚降臨地球 而我正在趕回家的路上
雨が降っても 嵐が来ても
不管是下雨 不管是風暴
やりが降ろうとも みんな家に帰ろう
不管是槍林彈雨也一樣 我不會讓他阻撓大家回家
邪魔させない 誰にも止める権利はない
不論是誰都沒有這個權力

地球の上に夜が来る 僕は今 家路を急いでる
夜晚降臨地球 而我正在趕回家的路上
世界中に夜が来る 世界中が家路を急ぐ
全世界都是黑夜 全世界的人都在回家的路上

こんな毎日が キミのまわりで
這樣的每一天 都在你的身邊
ずっと ずっと 続きますように
希望這種日子可以 一直一直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