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7, 2016

桃花江(周璇.嚴華)



  剛出來工作時,在工場的收音機傳來的就是這些歌聲,那時聽不懂在唱甚麼,直至後來才知這歌名「桃花江」。
  周璇嚴華的版本從來沒有聽過,今天無聊時在youtube才第一次聽,感覺是一首奇怪的歌曲。
  據百度百科桃花江是美人窩介紹:

  《桃花江是美人窩》由上世紀三十年代著名作曲家黎錦輝先生於一九二八年在南洋群島巡演時創作的,這首歌曲源自他的一段愛情經歷。他曾在一九一一年和長沙女校一名學生、成為他後來妻子的梁惠方相約來到樑的家鄉——湖南桃江縣桃花江畔。
  由於那裡春意盎然,桃花艷麗,女子秀美,所以「桃花美人」作為藝術意象留在黎錦暉的腦海裡。此次南洋之行,他面對海灘椰樹,又想起了桃花江的旖旎風光和那些秀美的女子,便一氣呵成了這首名聞遐邇的《桃花江是美人窩》,「桃花江是美人窩,桃花千萬朵,比不上美人多……」黎錦暉後來回憶說:「桃花江美人多是事實,​​是我親眼目睹的。那裡的男子英俊,女子天生麗質,給我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這首歌融匯中國民間音樂和西洋爵士音樂元素,曲調流暢,歌詞優美,展示了一幅江南特有的風光畫卷,一經傳唱,風靡天下。新加坡唱片公司迅速灌製成唱片在海內外發行,南洋菸草公司還特意推出「桃花江」牌香煙。本來不起眼的一條小溪桃花江也由此名聲大振。桃花江女子梁惠方深受這首歌的感染,覺得黎錦暉「一定是個心地善良,深情浪漫的人」,不顧一切地嫁給了他。


  一首流行曲當年可以用「美人窩」入詞,更有「瘦的嬌」「肥的俏」,亦用上了「婷嬝」「媚」「嬌」「稱」「勻」「潤」等字(婷嬝見嬝嬝婷婷,解作女子體態輕盈優雅的樣子。),可是今天一見「媚」「嬌」兩字可能立刻戴上了有色眼鏡。時代變了,這首歌雖然只是流行曲風格,但他們手到拿來,寫成一首今天聽過仍覺得容易聽入耳的歌曲。

youtube內容:

這是周璇最早期的錄音。 Lyrics as below:
(曲並詞: 黎錦暉)(1934年7月13日錄音)

(男)我聽得人家說
(女)說什麼呀
(男)桃花江是美人窩,桃花千萬朵,比不上美人多
(女)不錯
(男)果然不錯, 我每天踱到那桃花林裡頭坐,來來往往的我都看見過
(女)全都好看嗎?
(男)好!那身材瘦一點兒的偏偏瘦得那麼好!
(女)怎麼樣的好啊?
(男)全是伶伶俐俐小小巧巧婷婷嬝嬝多媚多嬌
(女)那些肥一點的?
(男)那肥一點兒的,肥得多麼稱多麼勻,多麼俊俏多麼潤
(女)哈,你愛上了瘦的嬌,你丟了肥的俏,你愛了肥的俏,你丟了瘦的嬌, 你到底怎麼的選,你怎麼的挑?
(男)我也不愛瘦,我也不愛肥,我要愛一位,像你這樣美, 不瘦也不肥,百年成匹配
(女)好!桃花江是美人窩,你不愛旁人就只愛了我?
(男)好!桃花江是美人窩,你比旁人美得多
(合)好!桃花江是美人窩,桃花千萬朵,比不上美人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