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6

《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Mr. Holmes)



  人喜歡在一年將盡時回望過去,福爾摩斯就是在一生來到尾聲時回望自己,這就是他的最後奇案。
  記不清點解,也不知何曾,好像有過,但不知遺忘在哪裏,或許早就應該抓緊這一刻,珍惜眼前人。
  人生可以多姿多采,可惜知己與知心難求,所以最後福爾摩斯感謝上天的恩賜,讓他付出孤獨一生的代價,同時找到知己與知心。
  電影中有幾場頗特別,例如去日本時經過廣島親歷原子彈轟炸後的情況,回溫一件奇案與自己的抉擇,特別在網上找來幾段,以增加自己對這電影的認識。

  摘自豆瓣福爾摩斯去日本時,坐火車前特寫的日本女子和廣島站有什麼含義?

  正好有一位豆友問了我同樣的問題,我在這裡再解答下。我個人的理解是,這裡是對福爾摩斯心理狀態一個重要的描繪。在廣島站看到日本女孩之前,福爾摩斯和梅崎展開了一段關於想像和事實的談話,福爾摩斯說到:「我不喜歡想像,我更喜歡事實。」。這個日本女孩明顯是受到了大爆炸的波及​​而毀容了,對於福爾摩斯而言,他所了解到的大爆炸,僅僅是報紙上的宣傳和自己的想像,但是在日本廣島見到這樣一位姑娘,突然讓他意識到事實有的時候可能是殘酷的,那麼這個時候,他還會喜歡事實麼?這樣一個思辨過程無疑讓福爾摩斯很震撼,所以他才會在看到日本女孩之後愣神了幾秒。廣島站是福爾摩斯關於想像(感性)和事實(理性)的矛盾衝突的具象化。

  同意樓上
  西方自私恐懼築成了對廣島的人道毀滅暗合對宮崎一家的直白無禮。
  小孩被黃蜂蟄,暗示二戰創傷。
  火滅黃蜂巢重現原子彈。
  最後寫信編故事,是福爾摩斯的救贖,也是西方的救贖。
  (以上,女子理性上可以面對【替天行道】,感性上難以直視【傷及無辜】)

  另一段三個地方沒看懂哦?,因為太長也不轉成正體字,只好直接細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