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0, 2009

〈轉眼一瞬間〉

  很久沒有侯德健的消息,較近期的一則是他在深圳一間酒吧重唱了〈龍的傳人〉。
  由始至終都不太喜歡〈龍的傳人〉,因為不覺得做中國人有甚麼特別。話說〈龍的傳人〉創作,正值美台斷交、台灣被逐出聯合國之時,而台灣政府亦曾刪改原創歌詞以配合「宣傳」,後來侯德健亦因為「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不夠博大作過修改。雖然如此,沒有影響之後喜歡侯德健的其他歌曲。上網找歌時,意外看了一段訪問,話說侯德健去年在香港等候批准回中國時,作了這一首〈轉眼一瞬間〉。
  魯迅寫過一首自嘲詩:「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舊帽遮顏過鬧市,破船載酒泛中流。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侯德健的〈三十以後才明白〉其中一句:「把春夏和秋冬全關在門外」,這首〈轉眼一瞬間〉亦有多少自嘲的味道。
  自八九六四後被逐出中國流放紐西蘭,之後返回台灣開了甚麼易卜之類,十六年來第一首歌,帶多少昔日,但來得簡單。如果真的可以再來一次會如何?相信仍會走同一條路、選擇做同一件事,只不過相信會做得更好和更徹底。時不與我,只盼望能重拾那一份純真,找回那一份浪漫,明天會如何真的不知道,努力只為不要失去希望。

〈轉眼一瞬間〉侯德健


轉眼一瞬間,不知多少年
多少悲歡離合,假裝沒看見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多少喜怒哀樂,突然湧心田
你問我想不想,重新再來一遍
我只有望著藍天,在白雲間,
尋找你的臉
你的臉上,有我的思念
你的思念,有我的從前
我的從前,就像在眼前
想要去親吻,又怕被你發現

附網上一篇文章兼訪問:http://blog.roodo.com/honeypie/archives/739376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