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7, 2015

兩本小說的開首

  最近兩個月連看了接近十本推理懸疑小說,其中阿嘉莎在《謝幕》第一章開首時這樣寫:

  重新回味往日的經歷或體驗舊時的情感,有誰不曾感到一陣突兀而震驚的痛楚呢?
  「我曾經這麼做過……」
  為甚麼這句話總令人感到深深的悸動?
  ……
  赫丘里.白羅!從彼時起,他成了我最知心的朋友,他的影響塑造了我的人生。因為和他一同追尋另一個殺人兇犯,我遇到了一個女孩,她後來成為我的妻子。她是任何男人都夢寐以求的伴侶,非常忠誠而貼心。
  如今她夙願以償,安息在阿根廷的土地上,既無曠日持久的病痛,也沒有老年體弱的折磨。可是,她拋下一個孤寂而不快樂的男人。


  另一本《破鏡謀殺案》主角是瑪波小姐,開首第一章這樣寫:

  珍.瑪波小姐臨窗而坐。窗子正對著她的花園,這個花園曾經是她的驕傲,但那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如今,她一向窗外望,便感到難過。她被禁止做繁重的園藝工作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能彎腰,不能挖土,不能種植,最多只能做一點輕鬆的修剪工作。

  為甚麼瑪波小姐不能彎腰不能挖土不能種植?因為年紀已老,為了健康,醫生不讓瑪波小姐做粗重工作。但是……

  人必須面對現實,聖瑪莉米德村昔日風貌不再,當然,從某種意義上說,沒有一樣東西能一如往昔。你可以怪罪戰爭(兩次世界大戰),怪罪年輕一代,或者出去工作的女人,或者原子彈,或者政府,但其實你真正不滿的只是一個簡單的事實,你正在變老。生性十分敏感的瑪波小姐對這點非常清楚。
  ……
  「我或許是老了,但並不是個智障的小孩。」瑪波小姐自言自語地說。
  ……
  ……那位資深的店員哼了一聲說:「衰老,是嗎?我要親眼看見才會相信。瑪波小姐一向敏銳得不得了,我認為她現在還是如此。」


  《謝幕》寫於一九四零年至一九四一年之間,一九七五年才出版。《破鏡謀殺案》寫於一九六二年,同年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