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3, 2023

轉載:羅馬混凝土

  轉載網上一則翻譯新聞,內文如下(如有版權,請通知刪除):

研究顯示鬥獸場之所以千年不倒

是因為古羅馬混凝土可自我修復

  據意大利媒體報導,奮斗在意大利綜合編譯:近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羅馬鬥獸場和古羅馬的一些建築屹立千年不倒原因,竟然是古羅馬混凝土可以自我修復。

  研究顯示鬥獸場之所以千年不倒 是因為古羅馬混凝土可自我修復

  據意大利媒體報導,奮斗在意大利綜合編譯:近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羅馬鬥獸場和古羅馬的一些建築屹立千年不倒原因,竟然是古羅馬混凝土可以自我修復。

  報導稱,古羅馬文明是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使用混凝土的文明,古羅馬的渡槽、港口、道路、橋樑、溫泉浴場和許多建築都是用當時的水泥建造的,這是自公元三世紀以來的一種技術,是一種基於水泥質的混凝土。其延展性號,價格低廉,但最重要的是堅固耐用。

(資料圖:古羅馬水泥配方)

  而堅固耐用的原因,近日美國波士頓麻省理工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這種古羅馬的混凝土竟然有自我再生的特性。

  報導稱,該研究顯示,古羅馬水泥配方涉及石灰,火山灰和火山凝灰岩的使用,這些物質通過海水活化,然後再將這種混合物使用在需要的地方,隨後硬化。

  古羅馬水泥與今天的水泥相比,配方大有不同,今天最常見的水泥實際上是通過高溫的黏土和石灰石、石膏等的混合物,俗稱熟料。當代的水泥與古羅馬的水泥相比顯然有許多優勢,但在耐用方面完全無法和古羅馬的相媲美。因為現代混凝土使用壽命在50年至100年之間,超過就注定會垮塌,因此如果不拆除重建,那麼就需要持續維護。

(資料圖:古羅馬混凝土自我修復的秘密)

  為了研究古羅馬建築技術的秘密,麻繩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意大利Latina省Priverno的一處約2000年的考古遺址採集了古羅馬水泥樣本,在麻省理工的實驗室中進行分析。他們在古羅馬水泥中發現了一種特殊的沉積物,這種沉積物像是石灰石的碎片,此前一直被研究人員認為這是雜質,是古羅馬原始技術造成的結果。

(資料圖:研究人員採集古羅馬水泥的地點和成分分析)

  然而,根據該研究團隊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正是這些石灰質的碎屑起到了混凝土自我修復的作用,當建築出現裂口時,一旦與水混合,這些石灰質碎屑就會很快被水溶解(實驗室用雨水),然後再次凝固。似乎並不是古羅馬人技術缺陷造成,而是古羅馬人似乎已經發現了這種材料可以建造可屹立千年的建築。

(資料圖:古羅馬混凝土中的石灰屑)

  根據麻省理工大學研究人員的說法,這種技術可以幫助我們改進今天的建築材料,使用生石灰或具有類似特性的化合物會讓混凝土更加耐用。(奮鬥在意大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