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3, 2015

蘇州河戀曲



  聽過〈上海童年〉,再來一首〈蘇州河戀曲〉。
  說不出的一份無奈,一份悲哀,或許還有一份正言若反。曲調寫法像流行曲,連編排也像流行曲,內容則是一條蘇州河。
  多講有時會破壞了原作的原意,用心慢慢感受無奈與悲哀,找出那份同感。

蘇州河戀曲

蘇州河戀曲
詞、曲、唱:頂樓馬戲團
錄音、混音:驢(上海postape錄音室)

從小我了還藍州河邊潘家灣長大
嘴巴裏講額是一口流利的江北閒話
立了閣樓頂上放眼出去就是一片片棚戶
祖祖輩輩日腳就這樣過

食好夜飯牽子大人額手出去散散步
看一看墨赤烏黑的蘇州河
周圍的工廠裁偷偷教往儂身體裏排污
沒人用心地將儂愛護

啊,蘇州河,啊,我額母親河
臭氣熏天額垃圾船從儂身朗廂騰過
人人裁揑牢鼻頭從儂腰眼角落溜過

現在沿了儂額兩岸裁種滿了綠化
鋪上了一條條挺闊額柏油路
了上海樓市同樣墨赤烏黑額天空下
儂是伊拉炒了最熱額一幅畫

現在額我已經伐是那個小辰光額我
儂還是不是我小辰光額那條河
好看到儂風景額小區是造了一隻比一隻大
我只有每天低頭乘輕軌經過

啊,蘇州河,啊,我額母親河
真為儂開心看到儂三十年來額大變化
我又哪能捨得拿儂錯過

我出差去歐洲兜過萊茵塞納泰晤士河
幫儂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
地球村高頭流過來淌過去伐曉得多少河
而儂永遠是我最親最愛的河

啊,蘇州河,啊,我額母親河
就算我踏遍全世界三萬六千五百里路
我還要回到儂額身邊向儂傾訴

啊,蘇州河,啊,我額母親河
為啥看儂再多我哈勿會得嫌貶多
就請讓我為儂寫下額一隻歌

為啥看儂再多我哈勿會得嫌貶多
各就是我要為儂唱額一隻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