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7, 2014

月光小夜曲



  二零一四年九月七日李香蘭在日本逝世,特區香港要待幾日前才知曉,想起了初初出來工作時已經聽聞李香蘭這個名字。
  工作地方有幾位來自上海的師傅,那時電臺間中會播幾首舊歌,包括李香蘭所唱的〈夜來香〉,聽完之後,師傅便會說出另一首歌〈支那之夜〉。可惜,夜來香聽過,支那之夜始終未聽過,猜其原因,或與日本稱中國為支那,為了表示親中愛國,所以電臺一般比較少播出支那之夜。
  至於說李香蘭為「漢奸」,當時沒有特別感覺,因為沒有像師傅輩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日本侵略,那時聽師傅說到李香蘭沒有特別反感,只說她原本是日本人,有日本名字。
  既然是日本人,何來會是漢奸?
  那時候剛巧由薰妮主唱的〈每當變幻時〉流行,播出時主持人多數會加一句說改編自〈月光小夜曲〉。每當變幻時因為粵語,較容易投入,至於月光小夜曲,感覺有點日本曲調,那時已聽聞來自《莎韻之鐘》。這個名字當時肯定聽唔明上海師傅講乜,係在youtube找月光小夜曲時無意中看到,才真正懂得莎韻之鐘電影與歌曲。
  月光小夜曲知道誰作曲(古賀政男),但寫詞不知是誰。至於每當變幻時則由盧國沾填詞。月光小夜曲原本由紫薇唱紅,現在找來陳芬蘭主唱。

陳芬蘭 月光小夜曲

月亮在我窗前盪漾,透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的想一想,猜不透你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啊~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那甜蜜怎能相忘,
細語猶在耳邊盪漾,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抬頭把那窗簾拉上,
啊~啊~我心兒醉,我心兒慌,啊~啊~月光。

  工作時不想聽見太多廢話,戴著耳筒靜靜地聽幾首舊歌,舒服。youtube亦有莎韻之鐘電影與歌曲,日本愛國電影。


2 則留言:

基爾 提到...

支那之夜我好像也沒聽過呢

MK110 提到...

現在上youtube找,很多歌都可以重溫,當新歌來聽,一樣動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