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8, 2015

一樣的月光





  中秋節,看了一套法國製作有關月亮的紀綠片。月亮上究竟有誰?一對熱戀的男女?一隻白兔?嫦娥或是吳剛?永遠是一個謎。
  直至太陽神太空船登陸月球,不過每次見到月亮,都會覺得他們仍然在,包括那隻白兔。
  聽聞月亮的產生,是由於一粒唔知甚麼星撞擊地球,爆炸後形成碎片,後來繞著地球轉,再因引力形成月球,結果孤獨的地球多了一顆衛星陪伴。
  迎月與中秋都見到月亮,這天再見時已沒有十五那時圓。紀錄片中講到月有陰晴圓缺,如人生一樣,也如世界萬物一樣,是一個循環。
  想起了一首蘇芮的歌〈一樣的月光〉。我們期待豐滿的未來,但結果可是我們所願意見到?台灣走出了陰天,我們卻到了無月的晚上。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1983年,電影《搭錯車》主題曲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作曲:李壽全,編曲:陳志遠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