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4, 2015

「笨小人」

  有些人永遠道貌岸然,好像好人一個,至於何謂好,可能只是與外表有關。
  十多年前看這篇文章,早已有這種感覺。連去廁所在通道碰上都要熱情打聲招呼,跟著還好似有後續,真係想起都驚,大家咁高咁大就算啦,可惜自己連螺絲釘都不如,點點頭已經做足禮貌,還要談心?唔好卦。
  原來世間真係有這種人,最可惜係有這種可怕的人唔緊要,自己懂得迴避,但旁邊總有一班阿阿諛奉承唯唯諾諾的人當佢聖人一樣的人,才最可怕。

天地良心(李純恩)20030709
笨小人
  專欄作家陶傑轉工去tom.com,成了圈中話題。在這個話題的背後,其實還有一段故事。
  話說陶傑轉工的消息還在流傳之寺,他有份寫專欄的那張文化大報的主事人,卻去跟tom.com的老闆打小報告,說陶傑這個人,專門利用上班時間做私人事情,在外面又寫專欄,又做電台等等,言下之意,是要tom.com的老闆三思而後行。誰知,陶傑早已申報利益,跟新公司條件也都談妥。他的那些「私人事情」,一應照舊,可照常去做。所以新老闆收到文化大報主事人的電話之後,便將此事當笑話告訴陶傑。於是,文化大報的主事人,便枉作小人,原想去篤人背脊,結果自己成了照鏡子的豬八戒。
  當年我在文化大報主理副刊,跟這個主事人打過交道。此人本事沒有,忌心卻重,那時老闆查先生為了我可以正常展開工作,不受此人干擾,特地派了他的辦公室主任來做我上司,在中間將我和此人隔開。報館裏的同事,都明白那是怎麼回事,偏偏此人不明,他還以為查先生對我生疑,所以特地跟那位辦公室主任說,你最好坐在李純恩旁邊,看住他,唔好俾佢出蠱惑。此話他這頭說完,辦公室主任那頭就當笑話說給我聽,於是他便枉作小人了。
  這是十年前的事了,原以為歲月令人長進,想不到篤人背脊也是病,久病不治,人也僵了。天天頂着「報格」嚼着「公信力第一」,用的卻是舊時笨招。難怪一輩子做照鏡子的豬八戒,終究不成人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