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1

我知你知

  星期六晚上到灣仔伊館看「鄭國江四十周年名曲‧巨星演唱會」,除了有區瑞強、葉麗儀、曾路得、葉振棠之外,特別嘉賓是陳潔靈、倫永亮和林子祥。演唱的歌曲全是由鄭國江填詞,轉眼四十年,超過二千首作品,不可謂不多產。
  由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多得幾位作曲家填詞人,粵語流行曲得以進入一個全盛時期,百花齊放,歌手輩出,可惜到了甚麼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呀、甚麼作曲家作詞家協會成立之後,濫收版稅(連聽收音機都話要收版稅),結果全世界音樂壽終正寢,可喜可賀。
  葉振棠最初組成的樂隊是The New Topnotes,陳潔靈好像亦曾經加入。初看林子祥是在旺角足球場舉行的演唱會,所唱的是英文歌。那時林子祥初回港發展,上台時圓櫈坐墊轉了出來,剩下一條圓鐵通,林子祥笑說:「唔係叫我咁樣坐落去……」那時坐得遠,台上情況也不是看得太清楚。
  至於喜歡鄭國江填的哪幾首歌詞,以前不是太刻意記著,近年反而隨口哼幾句,徐小風〈隨想曲〉的「盼望是心中富有」、〈風雨同路〉的「怎可分開假與真」,至於曾路得〈願〉的博大,這晚也有唱,但還是喜歡小品的〈我知你知〉,原曲〈仙人掌之花〉已經加了分,自然偏愛。



我知你知(1981)

詞:鄭國江 曲:財津和夫 唱:曾路得

人人知 心中有愛 是快樂時 
但那知 相愛在何時
人人都知 點點雨 在旱極時
可將歡欣希望 盡帶給你

人人都知 冬天去 春天將至
但要等 要將信念維持
晴空中 多清朗 亦有暴雷
今天的好運 又那可恃

明瞭一生 軌跡的升降 沒法依 心中需記住
偶有挫折失意 小意思
人群中 得失的比對 沒法知 心中必須記住
世界永無盡頭 休氣餒

2 則留言:

agnes 提到...

唔怪得咁熟,原來係《仙人掌之花》的改篇,亦即係《同一屋簷下》的主題曲,我都買左呢隻細碟。

匿名 提到...

細碟?係指四十五轉的細碟?絕版呀!

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