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15

狂野行(Wild)



  狂野行女主角在母親逝世之後自暴自棄,找不到慰藉,直到意外懷孕,感到不可能重蹈覆轍,於是毅然走一趟太平洋屋脊步道,希望藉一段旅程,能夠洗滌自己的心靈,重新上路。
  下午時偶然翻開「孤獨行星」最後幾頁的「求生指數」(好似係咁嘅欄目)的最後一段中幾句,旅途中太離奇的事很少發生,不過仍要當心。電影旅途中沒有幾個壞人,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印象較深刻是臨近傍晚,女主角遇上農夫,在車上發現有槍,以為農夫心懷不軌。至早上送別,從農夫話中得到鼓勵,農夫說:「我做樣樣事都半途而廢,辭職、離婚等,因為我無得選擇。」
  太平洋屋脊沿途有很多退路,也如人生路一樣,可以放棄,可以下次再來,但不可以回頭,因為有些事情已經不可以重來。
  以一個步行經歷,電影拍得算不錯,不過似乎有點野心,想奪女主角獎,結果當然失落。勵志有太多個人因素(個人表演),有時難有共鳴。不過電影中有很多特別對話,如開始時入住旅館,店主說一個人十五元,兩個人二十七元。女主角說得一個人,店主回覆一次,女主再說只得一個人,店主說過了今晚再說。
  現在許下甚麼諾言都沒有用,當你完成後再說。人生並不一定要經過挫折才去走一段遠路,在許可之時,也應該走一趟令人畢生難忘的旅程。
  寫這段觀後感日記時想起李白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這篇賞析有點煩氣),也許人生大概就是如此,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