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4, 2022

婆仔

  好像瑪波小姐,又似慈祥的母親。

  臨老喜歡的原因,或許就像一個婆仔。

  說不上認識,只記得母親常說,她登基那一年,是大仔出生的那一年。

  當時確是這樣記住發生大事的年份。

  圖片來自BBC的圖輯「圖輯——英國新首相上任 盤點女王在位70年任命過的首相們」。

  關於婆仔的事情,當然由才子來說比較合適。

  噩耗終於證實,不知道再能說什麼。

  只能祈願她去得無痛安祥,辭而如意不憾。在這個時刻,一個女首相登場,一位資深的女皇退出,她是見她最後一面的民主領袖;而她又是她臨走迎迓她自民間來的一人。兩個女性,齒分三代,何等命運,何等機緣,這樣的擦身而過,回眸一時,顧盼千秋。

  畢竟,伊利沙白二世是陪伴三代香港人長大的人。她的名字不但與香港的一座醫院同在。在香港人的記憶中,這張不朽的臉孔如同晝夜,是海港的一盞燈塔。

  縱風雨悲歡,晴晦無道,那許多年,羅湖的鐵絲網,流浮山的泥灘,她的圖騰飄揚嘉佑一片多難民的南國。在邊界的警崗裏,在入境處的櫃枱後,成千上萬的中國人一登岸,她只是女皇,她不是帝皇,看見她的容顏,才驚覺「元首」的肖像,從來不自稱偉大,不必你讃頌膜拜,原來可以有如此不一樣的人性內涵。

  從維多利亞到伊利沙白,如此長久,又如此短暫。總覺得親慈的她,廣垂紗般柔靄如長夜燈光的眼神,那麼遠,又那麼近。

  可幸的是她的遠行雖突然,無痛無疾,壽永年高,卻又早在意料。不幸的是值此時世,風險雲凶之間,猿啼鶴唳之傾,她是最不該離開的一個精神領袖。然而她服務國家,慈濟普世,冰雪風塵,她畢竟太累了。文明世界會感念她的付出,懷思她的奉獻。今年除夕,壁爐火暖,聖誕樹青,我們再也聽不到她懿德親和的文告,但會記得她與人世同行的七十載留下的清芬淺長的仁愛。

陶傑

  九月九日Cup雜誌有篇「一世,一代人」,寫下這句:

  我在你們所有人面前宣佈,我的一生無論是長是短,都將致力於服務你們,服務我們同屬其中的大英帝國家庭。

——伊利沙伯公主(即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1947年21歲生日演說

  “I declare before you all that my whole life, whether it be long or short, shall be devoted to your service and the service of our great imperial family to which we all belong.”

——Princess Elizabeth (Later Queen Elizabeth II), Speech on 21st birthday, 1947

  後來她有回應,見BBC「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生平——恪盡職守 終生不渝」最後一段:

  在慶祝登基25週年的銀禧活動中,女王回憶起30年前訪問南非時所作的誓言。

  「當我21歲時,我發誓我的一生將服務於我們的人民。我祈求上帝幫助我實現這一誓言。雖然這個誓言是在我年輕沒有判斷力時發出的,但是我並不後悔,也不會收回其中的任何一個字。」

  喜歡婆仔,喜歡這句「我祈求上帝幫助我實現這一誓言。」

BBC: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