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1, 2009

另一個仆街

  先從網上的即時新聞抄一段:

梁國雄再次於議會說粗言穢語
(星島)4月1日星期三 19:54
立法會一連兩日辯論財政預算案。
社民連的梁國雄再次說出粗言穢語的字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裁定,他說的字眼,不適宜再在議會使用。
曾鈺成作出裁決時表示,留意到社會各方反應,認為有關字眼不適合議會使用。他表示,是考慮了過去個幾星期、議會內外的討論,作出這個裁決。多位泛民和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就指,議員是學生的榜樣,應該自重、自省和自律。
梁國雄發言時,不滿政府官員與其他議員批評他粗言穢語,強調他說的不是粗口。

  究竟梁國雄議員說了甚麼粗言穢語,報道沒有說明,所以不得而知,暫且按下不表。粗言穢語可以不表,但泛民及建制派議員的發言卻不能不正視,他們發言時指「議員是學生的榜樣,應該自重、自省和自律。」這班泛民及建制派議員真是神經病,他們應該問問時下的學生,有誰會當議員是學生的榜樣,相信一個也沒有,況且議員又不是聖人,何以會是榜樣?
  香港自有議員以來,貪污下台有之、行賄下台有之、嫖妓求去亦有、以權謀私也有、偽造文件又有,議員又有甚麼稀奇,還不是人一個,如果學生還選議員作他們的榜樣,這可能是學生還幼稚;但如果說「議員是學生的榜樣,應該自重、自省和自律。」的人,肯定就是無知,企圖欺騙世人。
  以上只是一件小事,想起了另一件事。一兩年前某天上班,剛從茶水部出來,另一個部門的頭目走過來對我說:「昨天某個job是不是你改的,改錯了!」「係,我可沒有甚麼印象。」「是某某在開會時說的,話係你改錯的。」「是真的嗎?」
  終於見到某某,於是問問究竟改錯了甚麼,要在開會時公開大名。某某確是謙謙君子,自有一套解釋:「咁係你改錯嘛,我之後又沒有留意,覆查時又看不出來,咁係你改錯嘛。」他這番話使我恍然大悟,做錯了承認錯誤本來是應該的事,要我公開認錯也可以,但是只將責任推向改的人身上,而做的人卻又可以完全推卸責任,更在頭目聚首的會上公開,除了用「仆街」這兩個字來形容這個人之外,我實在想不出一個更貼切的字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