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8, 2012

怪不得

  先看一則七月十四日的亞洲電視新聞高永文表示會到口岸了解堵截雙非孕婦工作,其中高永文被問到李旺陽死因的回答:

  「至於被問到民運人士李旺陽死因調查報告,高永文認為,作為醫護人員在未掌握全面證據前不會評論:『我現在是這樣,我以前做醫生亦是這樣,大家以前很多同事,在不同的情況問過我一些特別的個案,我們都是告訴大家,除非我掌握足夠醫學的事實,如非我是不會回答的。』」

  高永文是誰?他以前做醫生,現在貴為甚麼衛生局局長。
  撇開李旺陽,退一百步來說,如果一個坐了二十多年監的人重回社會,放監幾天,最終自殺收場,一個既是政府官員又是醫生的人應該如何回應?
  以前犯甚麼法也好,已經受到懲罰,出獄之後沒有人輔導,沒有人幫助重新適應投入社會,結果讓這個人自殺,這證明了甚麼?
  這證明了整個司法制度、懲教制度、教育制度、醫療制度、福利制度的失敗,甚至是全個社會制度和系統的失敗。
  一個特區局長對一個坐了二十多年監的人出來之後,最後發現掛在窗前死去而不表示任何意見,的確難得。
  可以想像,這個人當了特區的局長,所制訂的政策會怎樣?
  失誤多少有甚麼關係?死人多少又有甚麼關係?對他來說只不是一個數字而已。
  高永文二零零三年當特區香港醫管局署理行政總裁之時,那年單是沙士,死了三百人。
  啊,怪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