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2, 2016

關人

  月初聽一班人講自己唔係中國人,點解要關心中國事。講得無錯,住在特區香港,我們幾時關心過鄰近地方發生的事。
  廣東省某地水災,唔係你特別關心,而係可能你有親戚住在那裏。四川地震,唔一定要有親戚住在四川,可能因為某一年你去四川旅行,經過某個地方而你又特別喜歡,所以比較關心四川地震新聞。一如法國恐襲,不一定要係法國人才感憤怒與哀傷,全因法國是現今文明之地,你才會比較注意。你關心印度貧富懸殊,關心廣西瑤族甚至整個亞洲的瑤族,同樣你不一定是當地人。
  不要說到很偉大博愛,自問沒有關心過北區水貨客阻路藥房成市,因為不是住在上水,更沒有理會尖沙嘴廣東道拖篋黨橫行,因為甚少過海,銅鑼灣雖然亦有大陸遊客,但係幾乎全世界的當地人都討厭遊客,嫌他們嘈嫌他們阻住條路等。難道因為不住在北區尖沙嘴旺角就可以講我都唔係住在那裏,所以點解要關心上水尖沙嘴旺角的事呢?
  同樣不要以為住在同一區就會關心周圍的人,每當早上繁忙時個個等候巴士趕返工的時候,你又幾時上了巴士又願意行入兩步,讓後來的街坊(注意是住在同一區或同一條街或同一座樓的街坊)可以上車呢?只見你一見巴士到站,不顧眾多乘客已經排隊上車,一於打尖唔排隊,或一上巴士即站在通道顧住望智能電話,懶理樓上仍有座位車廂內仍有空位和後來的乘客如何未上車等,難道你有理過住在同一區的街坊?
  不要給自己冠冕堂皇的理由,做一件事可以有很多原因,有些係你知但你故意扮唔知,有些係你唔知故意扮無知,世事絕不非黑即白,出聲唔代表反對,沉默也不代表贊成,最重要係你還有沒有出聲與沉默的自由。
  想起了馬丁.尼莫拉所寫的起初他們一首詩(懺悔文),記錄如下:

起初納粹抓了所有的共產黨人;
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接着他們抓了所有的猶太人;
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然後他們抓了所有的工會骨幹;
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工會骨幹。

後來他們抓了所有的天主教徒;
我沒有出聲,因為我屬於新教。

最後他們來抓我;到那時候,
已經沒有剩下能出聲講話的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