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4, 2023

小白


  從前喜歡狗,老來喜歡貓。

  好像法國人曾說過,「我認識的人越多,就越喜歡狗。」

  立刻上網找,原來是羅蘭夫人曾經這樣說,其中還有一句「自由自由,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李敖也曾寫過「李敖:我认识的人越多,越喜欢狗」:

  法國大革命的時候,殺了很多人,用那個斷頭台,其中殺掉了羅蘭夫人。羅蘭夫人臨死以前講過一句話,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說:自由自由,天下多少罪惡是在你自由的這個名字底下做出來的,很多壞事都是假借自由做出來的。羅蘭夫人上了斷頭台以後,她講的其他的一些名言常常被忘記了,她還有一句名言,到現在我還記得,就是:我認識的人越多我越喜歡狗。這是很憤世嫉俗的話,這是羅蘭夫人的話,意思就是說人不如狗。

  至理名言。

  近年喜歡了貓,情況其實一樣,只因貓較為特立獨立,而且唔多喜歡回應。

  星期六經過一間屋,聽見屋主叫小白,之後聽見貓叫。閒聊幾句後,也學人叫小白,那隻貓竟然懂得以叫聲回應。真是有緣。

  雖然慵懶躺着,每叫一聲牠也會咪一聲,走得近點牠亦會走過來在腳旁打轉,需要安慰一番才轉身而去。

  牠的名字叫小白,下次有機會經過再探望牠,同時避開人間險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