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8, 2009

松花江上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七十八周年。用「事變」來形容,多少有點日本味道。
  今年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六十周年,慶祝活動鋪天蓋地,歌頌的是近三十年的輝煌發展,連賀國慶電影〈建國大業〉也只談國共內戰,似乎新中國遺忘了一段抗日戰爭。
  中國是否就只有六十年?之前是怎樣的?
  太遠的不說,如果沒有推翻帝制、如果沒有民國初年的內憂外患、如果日本沒有侵略東三省、如果沒有滿洲國、如果沒有東北國軍之不抗日等等等等,新中國成立,難道只是建立在國共兩軍的幾年內戰?
  沒有前因,又怎會有後果?
  人類很善忘,看見今天建築在廉價勞工、世界工廠的血汗金錢之上的光輝盛世,卻忘記了上幾代人的血肉付出,特意找來〈松花江上〉這首抗日歌曲,以作紀念。



〈松花江上〉作曲、作詞:張寒暉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森林煤礦,
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我的同胞,
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
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脫離了我的家鄉,
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
整日價在關內,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
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
什麼時候,
才能歡聚在一堂?

後記:雖然覺得沒有甚麼好紀念,只不過喜歡在這個不分是非的年頭唱唱反調。以前慶祝國慶是愛國報紙的專利,近年連當年反共報紙都唯恐落後於人前,還問知不知道現在吹甚麼風。真是對不起,既不是牆頭草,怎知吹甚麼風!他們又可知道,今天電視台日唱夜播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也是寫於1935年,正是北方受蹂躪,南方風雨飄搖。鄉下婆說,〈松花江上〉這首歌是母親介紹給她聽的。重提抗日戰爭,並不是要反日仇日,而是要知道上一代人的艱苦日子。
根據「土豆網」資料,畫面來自〈孤島天堂〉,這電影應該是由香港電影公司所製作,內容也是講述抗日戰爭。主唱是黎莉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