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6, 2011

《甜甜廿四味》



甜甜廿四味

《甜甜廿四味》麗的同名劇集主題曲(1981)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唱:盧業瑂

人人望見掉頭走,但我依然跑上前,
為了今天的我,有我信念,耕種在瘦田。

人人問我做成點,漸覺心頭苦過黃連,
但我輕輕一笑,高聲講,不能信謠言。

曾偷偷數手指,一天加一天,數目也每日變。
從開始着力追求我美夢,也間中感慨萬千。

人人問我為何如此,但有苦茶先喝完,
廿四味嗒真吓,甘甘地,心頭似蜜甜。

(http://blogold.chinaunix.net/u/14418/showart_2236639.html)

  麗的時代的電視劇很多沒有看過,倒喜歡其中一首主題曲,名為甜甜廿四味。電視劇其中一名主角好像是張國榮,也有鍾保羅,兩人選擇結束生命的方法一樣,令人唏噓,似乎和歌曲的勵志各走極端。
  歌詞寫得簡單卻充滿道理,寫出了年輕時的執著,不信命運也不信安排,走得跌跌碰碰,途中有苦亦有甜,結果如何亦不由自己掌握,只管付出知道總有收成,有滿懷信心勇往直前,有遇到挫折時低眉自許,有撫摸傷痕時的感懷,有翻身再起的豪情壯志,還有傷心失意時的自我安慰。

2 則留言:

gullible 提到...

此首詞實為盧國沾的夫子自道。盧國沾為人有志氣有傲骨有才華不怕捱苦喜歡走人家不走的路。當年出走無線轉投佳視,後來佳視執笠再轉投麗的,寫出很多在我眼中香港詞壇顛峰作品。

MK110 提到...

個人也喜歡盧國沾的作品,是香港粵語流行曲詞壇顛峰之作,同時也是香港的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