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19

「我!」

  先睇聖瑪竇的介紹:

  瑪竇又名肋未,是葛法翁城人。在蒙召為宗徒前,瑪竇原是一位稅吏。稅吏是猶太人所歧視的人,因為稅吏濫用職權,收取超額的稅款。耶穌開始傳教時,召叫了瑪竇成為宗徒。
  一天,耶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就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成為宗徒。瑪竇跟隨耶穌後,在家中設宴,耶穌在這筵席上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一般認為《瑪竇福音》的作者是宗徒瑪竇。瑪竇以阿剌美語編寫福音,把耶穌的事蹟記載下來,讓後世的人都能認識祂是救世主。相傳瑪竇曾在東方傳教,把天國的福音傳帶到那裡,並在波斯殉道。
  瑪竇既是耶穌的宗徒,又是聖史,更是銀行、會計從業員的主保。


  著名的「聖瑪竇蒙召」,卡拉瓦喬正是描繪「跟隨我」這個場景。耶穌說「你」,聖伯多祿問「他」,聖瑪竇帶疑惑說「我!」其他人問是誰,低頭者有說是猶大。
  光影明暗的運用,極富戲劇效果,卡拉瓦喬將繪畫藝術帶至另一境界,已貼近日常生活。這樣運用光線影響至今,無論攝影與舞台。
  妹仔很喜歡這幅「我!」小堂中很難攝得這幅畫的全景。中間一幅描繪聖瑪竇寫福音時那份聽從的心情,至於殉教,卡拉瓦喬也在其中,欣賞著觀眾——即今天的我們——以怎樣的心情面對死亡,驚恐?同情?遲疑?幸災樂禍?還是無動於中。
  照片來自維基百科瑪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