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9, 2019

20191016專欄剪報

  李純恩較少在這份報紙寫類似的文章,講常識、邏輯和獨立思考本應如此,奈何免費報紙的讀者與眾不同,特別這一份——其他幾份其實也一樣,所以間中讀到這些文章也覺不錯,只不過唔知他們睇唔睇得明。

好好過日子——常識、邏輯和獨立思考
2019-10-16
  這晚在銅鑼灣吃完飯,跟大婆散步經過維多利亞公園,抬頭一看,明月當空,想起九月十三日中秋夜飛以色列,在機場也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轉眼已過去一個月,時間真是彈指而去。
  飛以色列那晚,因為怕交通阻塞,比平常早了兩個小時到機場,機場水盡鵝飛,同行的朋友們因為香港亂局,心情都有些沉重,直到上了飛機,一覺睡醒到了特拉維夫,才開始放鬆旅遊,十一天旅程,玩得極其愉快,渾忘煩憂,充份體會了旅行散心的好處。如此,就一個月過去了。
  一個月過去,香港亂局何時可了,還是個未知之數,整個香港,如今好像只有兩個政府部份在開工,一是警隊、一是消防隊,其餘部門除了偶爾由部門阿頭出來說些廢話,都不知在做甚麼了。這兩個部門一出動,必然沒有好事,香港人在香港見了,心情又如何好得起來。
  這天中午朋友約吃飯,一坐下來先問我:「不好意思,你是黃的還是藍的?」我知道朋友懼於形勢,探好口風最保險,以免一言不合,朋友都沒得做。於是回答:「我非黃非藍,只看道理。」分黃分藍根本多餘,誰做事都逃不過個道理。有道理還分甚麼黃和藍?沒道理黃和藍又有甚麼分別?
  我跟朋友說,「文革」十年,我是在亂世中長大的,所以不用開口閉口跟我講立場,道理就是立場。這個時候,最重要的不是立場,而是常識、邏輯和獨立思考,這三樣東西可幫人分辨真假是非,看穿各種虛偽荒謬,不會在亂世中迷失,更不屑投機取巧,那就不用理甚麼黃藍分別了。
李純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