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5, 2011

看不到希望

  六月四日星期六晚在維園悼念二十二年前六四死難者。
  一向不會逗留至結束才離開,所以會坐靠近通道位置。這天從天后進場,公安故意封路要市民繞圈是意料中事,未能進入球場,坐在草地旁也一樣。
  一向也不喜歡形式,對場刊蠟燭可有可無,見義工放在眼前,隨手拿了兩支蠟燭,讓一點燭光迎風搖曳,遙寄憂傷。
  以為坐至最旁邊不會影響別人,誰料低頭沉思時背後響起「霍霍」幾聲,回頭一看,三四個人將有椅背膠櫈放在圍繩外我們旁邊,自問自答說不知圍繩外能不能坐,似乎很守秩序。坐在圍繩旁的人沒有動,因為喜歡靜。
  台上不停唱歌,從來沒有留意他們唱甚麼,這時那班人其中一個自問自答說唔知台上唱到邊,於是站起來,走向前方其中一個家庭問一個小朋友拿一張場刊。小朋友見反正有幾張,給一張沒有所謂,可是這個人想拿多一張給同行,小朋友有點猶豫,似乎不太明白用意沒加理會。
  台上依然在唱,真係唔知唱乜。這時坐在有椅背的人見我手拿蠟燭,竟然向我說話:「你有燭光,唔該拿著幫我照住,等我可以知道唱到邊。」
  真係莫名其妙,結果將蠟燭給了那人,一看年紀,應該也有老花兼近視,就係唔相信單憑燭光可以看清那些10pt字,又不是欣賞卡拉OK大賽,又唔使跟住唱,歌詞有甚麼用?
  從九龍乘巴士到維園,車上已說千祈不要拿司徒華出來,結果難免,也許還可理解,但是那個唔知副主席之類之自我矮化哭喪咁,真係唔知佢想點。
  前後停留大概一個小時,究竟中國會不會有民主自由?相信或許會有,不過從這幾件小事看,個人悲觀一點,看不到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