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8, 2006

評核

早前公司派了一份自我評核表,說可以回家慢慢自我檢討。一向認為這些文件的往來是自我欺騙的一種方法,從沒有放在心上,自從第一年很真實的作答中計後,第二年開始便和他們玩玩遊戲。

說到自己的上下班準時否,間中會遲到,早到也會有;下班則一定準時,會有遲了數分鐘才能脫身的日子,即是可得九分。說到勤力,沒有可能說自己在公司工作不 勤力,這個一定是十分。對同事、工作主動方面,如前一題所得,因為自己工作勤力,沒有可能不主動,但間中會有因太疲倦關係退一退縮,正因為這點,只得九 分。

對電腦的知識,怎樣說呢?這幾年的旅行資料、銀行交易、上網繳費、行山路線、ICQ、電郵等等每一樣要用電腦的都在公司使用,如果這樣說成立的話,即是說電腦知識應該得十分,不過要謙虛一點,如果有九點五分,應該是九點五分,可惜沒有,那就九分好了。

中文的水平,確實是有些中文字不知怎讀和不知何解,取十分很難,九分應該可以接受。英文二十六個字母全懂,但併在一起時又確是不懂,況且沒可能比母語的中文更有認識,又比中文差,於是乎只得八分。其他的為表示繼續努力,追求更高境界,大部分不是八分,就是九分。

最後竟然要自我評語,要寫幾句自己讚自己的說話。公司自從請了我,已經得益不少,還要寫讚自己的說話,無論如何,這些自我稱讚的說話真是說不出口,雖然知 道這些都是事實。反正怎樣寫都不能滿意,只好寫下:幸好入了這公司工作,能夠發揮所長;如不是這樣,會是公司的損失,所以會繼續努力工作。

萬事俱備,準備開始填寫。咦,我的評核表呢?明明放在一本旅遊雜誌內,怎麼會不見了。前天去行山時還帶著這書,吃過晚飯後,覺得這書沒有收藏價值,已放進廢紙回收箱內,莫非……

怎麼辦好呢,唯有兵行險著。每天繼續若無其事般上下班,如果上司真的問到,「評核表?那天不是已經填妥交了給你嗎?你不見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