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稱為土耳其飯?維基百科有詳細解釋。
至於是否真的發跡於長崎,相信亦不可考,不過唔緊要,既然來到長崎,當然要一試。
找到一間頗傳統而又帶點古老的餐廳,主要供應就是土耳其飯。
以飯和麵(今天是意粉)混食,相信與日本的土壤有關,土地並不一定貧瘠但肯定唔夠肥沃,再加上山多平地少,氣候較為寒冷,早年飯唔夠加點麵,麵唔夠加點飯,來源或是如此。日本人亦喜歡炸豬排,覺得美味與珍貴,亦與木土所出產的種類不多有關,變成很多食物會覺得非常矜貴,不會隨便浪費,搖身一變成了當地美食。
能夠相約去餐廳食飯當然唔簡單,就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剛出來工作,儲了成年錢去一次鋸扒,食後幾乎今世難忘,並不定是味道而是回味曾經付出過的努力。
日本人仍舊覺得關東煮好食,而我們總覺得蘿蔔睇唔上眼一樣,他們會追求與繼承傳統,我們早已忘記了食除了裹腹之外,還有更多的層次,簡單而又廉宜,能夠烹調出美味,這才最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