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2, 2021

「鎖匙佬」

  耶穌有十二門徒,每次入教堂看見眾多雕像,唔知邊個打邊個,但係較為容易辨認的一個必然是聖伯多祿,因為他拿著一條鎖匙,所以我們兩都喜歡稱他為「鎖匙佬」。

  至於點解有條鎖匙,而我們又認定是鎖匙,多數都不求甚解,其實早在讀書時讀過,現在重溫在維基百科內所記載:

伯多祿

  ……下面這段記載特別重要,天主教認為彼得得到了天國的鑰匙,也就是一種特別的屬靈權柄,這就是教宗和天主教會的權柄的來源。基督新教認為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唯一的頭和唯一的磐石,所有信徒人人皆祭司,都有屬靈的權柄,需要在順服神的前提下彼此服事、彼此順服。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3-19)

  記得有一次羅馬旅行時來到聖伯多祿大教堂,內裏有一座聖伯多祿的坐像,很多遊客都喜歡摸摸略為伸出來的鞋面,至於原因不大清楚,我們也從沒想過這個做。只見負責守衛的工作人員有點不耐煩,每次總要使用斥喝的聲線來驅趕過份興奮的遊客。

  香港仔也有間聖伯多祿教堂,建於山腰處,每次經過都沒有留意,因為要行一段斜路,幸好近年興建了電梯直達教堂一層,可以行少幾步路,對年長教徒有極大幫助。去年坐過一次,本來懷著誠意行上去,經過時剛見電梯門打開,於是入內。電梯頗寬敞,當天是平日,教堂很安靜,拿了一卷揮春便走,不想打擾匆匆而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