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8, 2006

看《醫人當自強》,內容是一群見習醫生的成長故事。其中一節說到救護車送來一名車禍傷者,傷者被推入急症室,救護員向主任醫生報告情況,說傷者經初步急救、心肺復甦後,已沒有生命跡象。交接完成,主任醫生隨即吩咐一名見習醫生和一名護士用盡任何方法繼續急救。

過了一會,主任醫生進來問進展如何,見習醫生回答說,已試過電殛,傷者仍看不見有心跳。主任叫醫生加大電殛電壓,以及注射腎上腺素,必要時剖開胸部,想盡 辦法回復心跳。醫生和護士手忙腳亂,電殛不成功、注射不成功,最後真的剖開胸部,看見心臟,直接在心臟注射刺激心跳藥物。

主任再次入來,醫生報告,已看到心臟,但仍不能看見有心跳。見習醫生垂頭喪氣,一臉被愚玩和疑惑,為何主任要叫自己對一個已死的人繼續進行急救?主任看在 眼裏,隨即向這名見習醫生發火便問,你知不知為何對一個明知沒有得救的人還要急救?醫生理直氣壯搶著回答:為要讓我們實習與吸收經驗。主任再問:還有另一 個重要原因呢?醫生……你今天下班時告訴我。主任說。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甚麼呢?一時間猜不到,在旁的家仔一說就說中了答案。

B先生續有回應,說我故弄玄虛。選用哪一個字,當然是有分別。原先應該是用改變的「變」字,但「變」這個字,你不會有太大的聯想;亦可用快樂的「樂」字,但用「樂」,你又一定以為很簡單;終於用戀愛的「戀」字,你就會多多幻想,想想究竟我想問甚麼。

你要是從「心」字寫起也沒有人會阻止你,但為何會問第一筆從何寫起呢,這和任何事都沒有關係(你還在想?),只是最近和一名老師傾談,他說到現時我們寫中文大部分筆劃都寫錯罷了。寫「戀」字,應該是由中間開始,即「言」字的一點才是第一筆,書法中也有介紹:

「凡字的上半、中央或下方,左右夾中,且兩邊對稱或相同的結構,先寫中間,再寫左右。
【例】:樂、齊、燕、變、贏。」

連一個遊戲都不認真去玩,叫我怎樣回答你的問題?

凡事猜猜想想,世界才會過癮。《醫人當自強》的答案:對一名明知沒有得救的傷者依然盡力搶救,是對在生者的一種安慰。在生的親友知道醫生們盡力搶救後,死者仍然不能復生,對醫生們而言他們不會感到內咎,對在生者而言他們不會責怪別人。

我不是不看港產片,只是看了我不會說。我會去看周星馳、周潤發、李連杰等等,成龍的就對不起,絕不會看。港產片有很多優點,這不是深度問題,外語片也有很 多爛片,只不過港產片好的電影真的不多。不要以為我多看外語片,其實我還看了很多中國電影,例如《馬路天使》、《林家舖子》、《早春二月》、《一江春水向 東流》、《林則徐》、《甲午風雲》、《阿詩瑪》……等等,數電影名可能要數大半天,你要我說電影,可能要說幾天,甚至幾個月。

看星期日副刊一段文章,說到看電影一定要吃爆谷這回事,還不知除了電影院外,不知哪裏可買到爆谷。一向沒有一面看電影一面吃爆谷這個習慣,聽聞百老匯院線 比UA院線好吃,要十八至三十多元才有一杯,覺得頗貴。下次去銅鑼灣時,順道去柏寧酒店的宜家,買一杯三元的爆谷試試,既廉宜又好吃,只不過沒有鹹味選 擇。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聽哥哥講,雖然明知病人無得救,他們的確也會扮急救,做給家屬看,但真實原因可能未必是你講的那個。
我一向也不是跟正確的筆劃寫,小學寫毛筆時無仔細去記住,老師好像又無怎樣教過,爸爸教中文,又無跟他學。其實以前的確浪費了不少時間,讀書又不專心,又沒有怎樣做過有用的事,炒股又真的浪費時間,希望玩埋這幾個星期,就暫時退出,用時間達成之前同你講過的幾個今年目標。
今日(星期二)我放假,已找了朋友仔幫你留報紙。

匿名 提到...

昨晚夠鐘瞓覺,現在再寫番。
之次我講被你留難的同事,同組裏已有一些人針對他,若你有時又加把口,他會覺得很灰的,而且高佬又不能在旁幫他。其實他為人也ok,有缺點也在所難免,你就放過他吧!......你估會不會也有很多人不滿意我呢,希望少些吧;你就很受歡迎,新舊同事也找你幫忙,記住最重要是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