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1, 2006

消夜

同 事約我去消 夜,不知去哪裏好,問我意見。約我去消夜竟然問我去哪裏?真是有點奇怪,原來是想問我去哪裏消夜較好。一向都不大喜歡消夜,一來臨睡前不想吃得太飽,二來 我喜歡自己動手弄消夜,一、兩片麵包加少許藍梅醬;如果麵包不是新鮮的,放入焗爐烘成多士,味道同樣很美味,加一杯鮮奶,美食就在眼前,毋須動腦筋出外找 食店。

你 自己自閉,難道不出外消夜?上次介紹的五星級酒店內的咖啡店,雖則也不錯,不過想換換地方。上次去那間咖啡店只是一個巧合,原先我是想找一個地方慶祝生 日的,選擇的原因是想先看看環境如何,但結果生日那天放假沒有去,改了去其他地方。本來也不想再去,只不過是你叫我才去。

既然問到,替他 花點時間找消夜好去處。想了一個方法,四處和同事、朋友說,最近想出一本關於消夜好去處的書,請各位提供資料。得回來的反應很熱烈,首先會 說是打從柴灣至西環,吃消夜的地方多的是,究竟喜歡提供甚麼地方。喝咖啡吃件餅的地方如何?結果又是四散,沒有給我意見,還問這麼晚還喝甚麼咖啡!

吃 消夜的地方其實真的很多,只是有些地方願不願意去。以前曾經工作關係,跟人去過一間所謂會所消夜,實則是供人打通宵麻雀的地方,入房不到五分鐘,我以為 自己身處一間「癌症」病房,東西也不吃便走了。以前有很多後巷的消夜點,現在因為各種的衛生、消防等條例,很多已經不能繼續經營。曾有過一段日子,喜歡在 灣仔鵝頸橋附近吃消夜,吃過鵝頸橋的著名辣蟹,也吃過粥粉麵;也在總統戲院附近的街邊小炒;銅鑼灣或是天后附近的點心等。

說來說去都好像 是香港區,那麼九龍區呢?九龍區吃消夜的地方更多,從尖沙嘴至觀塘,或是至旺角、大角嘴、深水,喜歡那裏都可吃到那裏。住九龍區時,就算 吃消夜,也是喜歡外賣回家吃,外出的機會更少。機場還在時,九龍城是有很多消夜的地方,而且也很好吃,只可惜機場搬了,九龍城熱鬧已不復再。尖沙嘴又怎 樣,尖沙嘴不須介紹吧!大街小巷都有食店,記得以前在尖沙嘴工作時,很喜歡到厚福街吃消夜,其中一家冷麵特別好吃,還有很多其他地方的小食。最近經過尖沙 嘴,發覺已經和十多年前完全不同了。惟一有些相同的是,尖沙嘴依然像是戰後重建中,四處都是封路,不是興建地鐵新站,就是興建九鐵的尖東線,最近又要興建 九鐵南環線。尖沙嘴究竟受了甚麼詛咒!

比較理想還是去旺角吧,上網找找資料,可以找到一間餐廳是有網站的,網站上又引了沈從文的一段:

「城市中人說:『這個攜燈夜行者,那麼顯得匆忙。』
總爺說:『這不過是一個跑差趕路的螢火蟲罷了。你瞧那一邊,鳳尾草同山梔子那一方面,不是正有許多同我們一樣從容盤桓的小火炬嗎?它們似乎並不為照自己的路而放光,它們只為得是引導精靈遊行。』」

開間餐廳也要懂文學,有機會真要去試一試。其實不必一定要消夜,去飲番杯也可以的。你這麼晚才下班,有時更不能準時,等得你來已經吃了幾轉。我又沒有話過一定要來,我還是喜歡吃麵包。不如一起去吃早餐或是中午飯如何,我看你們已經很久沒有吃過蝦餃、燒賣或是腸粉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談消夜都可以寫得這麼詳細,這般文化,真厲害!生於斯、長於斯,但我就好像從未入世,還未趕及到香港的所謂著名消夜地方歇歇腳,如避風塘,就經已給清場了。除了那間常去的五星級酒店,你還有沒有其他「經典」的消夜地方介紹介紹,下次好做回一個香港人?

匿名 提到...

請你幫手找食消夜的地方,竟然可以引發你那麼大的回響,真是意想不同。但你幫我找的卻清一色是旺角,下次去旺角嗎?

我自己在網上找,雖然大部分銅鑼灣的食肆只是做到凌晨2點左右,原來也有不少經營至4、5點。其中一間大家可能去過的是總統餐廳,其實之前也與同組同事去過那裏食消夜,某同事更在那次向我們公布婚事,怪不得他平時也不與我們去食消夜,那次卻與我們去,若不是這次上網找也回憶不起這件事。有幾次同事離開公司,我們也去過銅鑼灣食火鍋,但火鍋又未必啱我們。越華會也去過幾次,消夜的價錢也不貴,但可能遇到熟人。

其實,灣仔、尖沙嘴也可以,但最重要是你可快速到達。